核美品牌策划创意设计

核美品牌策划创意设计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客户想要了解什么

2024-1-28 22:37| 发布者: agent3320| 查看: 7| 评论: 0

摘要: 客户想要了解什么
客户想要了解什么(1)   
  消费者在决定购买某件产品时,先会了解关于该产品的信息,然后在自己的内心对各个信息做一些相关的评估。评估完各个信息之后,又将信息反馈到各个产品上。到底这些信息是真是假,在这一步就会显山露水。当然,这是对一个理想的消费者而言。不可否认的是,普通的消费者或多或少地带有上面的影子。这就是购买决策的过程。 
  具体来说,消费者的购买决策过程可以明显地分为五个阶段,它们是:认识需要、信息搜索、评估选择、购买决定与购后评估。 
  1认识需要 
  消费者首先要认识到自己需要某种商品的功能后,才会去选择和购买,因此,认识需要是消费者购买决策过程中的第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里,如果消费者认识到自己的即时状态与理想中的状态的差距,所以就想消除这个差距。 
  许多因素都可以使人们认识到自己的需要。当人们看到冰箱里空了,就会去买蔬菜、水果、饮料等来补充它,空了的酱油瓶和醋瓶也会引起人们认识到需要一瓶新的酱油和一瓶醋。 正是因为许多因素都可以激发人们的认识需要,因此企业在进行市场营销的时候可以通过广告来激发人们对新产品的需要,从而使他们放弃那些老的产品或者是在市场上已经没有竞争力的产品。 
  2信息搜索 
  消费者认识到自己的需要以后,便会自动地进入购买决策过程中的另一个阶段信息搜索,当然,对于反复购买的商品,消费者会越过信息搜索阶段,因为所需信息已被消费者通过过去的搜索而掌握,这是不言而喻的。 
  另外,对于一个消费者来说,越贵的商品越能使消费者重视信息搜索。信息的外部来源有多种: 
  (1)个人来源:亲戚和朋友是典型的外部信息来源,在与亲朋好友的谈天中,人们会获得关于商品的知识和信息,并且有相当一部分的消费者喜欢接受别人的建议及购物指南,尽管介绍商品的人的认识或消息来源有时也不十分准确。 
  (2)公共来源:公共来源的范围较广,可以是政府或其他组织的评奖,也可以是报纸或杂志中关于产品的评论与介绍,还可以是广播电台或电视台组织的有关商品的节目。 (3)商品来源:商品来源包括产品广告、推销员的介绍、商店的陈列或产品包装上的说明等,不过这些途径的信息对消费者来讲有时会有先天性的偏差,消费者可以同意或反对,也可以提出问题或根据自己的经验作其他评论。 
  3评估选择 
  (1)品牌子集所谓品牌子集是指消费者根据某种标准所作出的限定范围内的商品品牌。评估选择只在消费者的品牌子集中进行,这个子集并不包括该类产品的所有品牌。 
  (2)决定性因素在消费者评价与选择的标准中,通常会有一项是促成消费者决策的主要因素,这项因素被称为决定性因素。决定性因素依商品的种类和消费者的感觉、生活方式、态度、需要等诸多方面的因素而变化。 
  例如,当一位公司高级职员要买一块与他的地位相称的手表时,他一般会去买欧米茄牌(OMEGA)的,这时的品牌就是他评价与选择的决定性因素。假如一位爱吃辣椒的消费者买零食,那么带辣味儿的食品就是他的首选食品,于是他会买带辣味儿的锅巴或虾条,至于说品牌,则不是他关注的要点。有时决定性因素并不只一个,可以是两个同样重要的因素。 对企业来说,使某种商品具有独一无二的特色并不是工作的全部,要紧的是这个特色必须与消费者眼里的决定性因素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吸引消费者并满足消费者的迫切需要。 
  实际上这种思想已经被许多企业所利用,并在广告中不断地宣传产品的迎合消费者决定性因素的功能。洗涤剂的去污能力、卫生巾的防侧漏、电视录像一体机的便利、抗过敏药的无嗜睡性等,都是这方面的例子。   
  二、客户想要了解什么(2)   
  4购买决定 
  消费者经过搜索信息对产品进行了评价与选择后就会作出购买决定。当然,消费者也可能因为评价与选择过程中的问题推迟或取消购买的决定,这时消费者购买的决策过程处于停滞状态。 
  参与营销的企业不可能对消费者的购买决定做任何工作,因为消费者一旦作出购买决定,余下的只是在商店或其他什么地方完成交易,也就是付款、提货或安排交货地点等事宜。 
  5购后评估 
  将商品买回家以后,消费者的购买决策过程还没有终止,因为在最初使用商品的过程中,消费者会以购前的期望为标准来检查与衡量自己买回来的商品,为的是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或不满意的地方。 
  如何在购买决策过程中影响消费者 
  在购买决策的过程中,口碑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比如,消费者身边的人对产品的态度会对消费者的购买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将顾客的购买决策过程与口碑营销相联系,也许会使你发现平常看似不起眼的东西会让口碑营销发挥的作用大大改善。 
  购买过程中,口碑的作用是什么?如果要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来解释的话,笔者将其解释为“使得顾客决定采取和放弃购买决策的关键时刻”。为了能在购买决策过程中的口碑上拉拢顾客,许多成功的品牌从来不敢轻视在消费者的口碑上下工夫。 
  BP(英国石油)公司曾经通过一次调查发现,原来许多司机之所以乐意光顾他们的加油站,并不是完全受到广告和促销活动的影响,而是大家口碑相传BP加油站的休闲便利店和洗手间给他们的感觉还不错。于是BP便聘请了专业的咨询公司对休闲便利店和洗手间进行再设计,不出所料顾客量果然增长。 
  维珍航空公司也在一次例行的顾客调查中发现,几乎所有的(包括乘坐所有其他航空公司飞机的乘客)乘客的心中都隐藏着一个抱怨:有时为了照顾行程,不得不掐着时间,放弃临时情况的处理紧赶慢赶的前往机场办理乘机手续和通过安检门。了解到这些抱怨后,维珍推出了一项购买机票后可在一段时间内延期办理的服务。在宣传该服务时,维珍并没有做大量的广告,靠的是消费者的口碑相传。结果果然大受欢迎,客流量立即得到了增加。 
  还有如星巴克咖啡连锁,其实星巴克咖啡知道,他们的咖啡并不是最好喝的,顾客其实更在意环境的友善和舒适。因此它的董事长霍华德·舒尔茨说“每个员工都是品牌的形象代言人”。为了利用员工和顾客的口碑,他要求必须让光顾星巴克的每个顾客都能从舒适的环境,以及星巴克员工的微笑中获得良好的体验。 
  当顾客走进星巴克时,所有的服务员都只有一个表情,那就是似乎永远的微笑。不管有多少顾客在排队等候,甚至面对顾客的怒容,星巴克的服务员也永远带着禅宗似的微笑,并且轻声细语地对顾客说话。店堂里最大的声音就是轻柔的音乐;因为星巴克教导它的员工不要去惊醒那些已经沉浸在家与公司之外的“第三空间”中的客人。 
  在星巴克的店堂里,无论顾客的眼睛在任何时候与店员的目光接触,迎接他们的都依旧是那永远的禅宗似的微笑。因为星巴克教导它的员工,要使得每个顾客都感觉这里是一处充满安宁、亲切与祥和的休憩乐土。 
  星巴克明白,每一个顾客好的口碑将会给它带来更多的顾客。因此,注意消费者在购买决策过程中的口碑的作用,将会给公司带来更多的利润。  

相关阅读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核美品牌策划创意设计核美创意设计 品牌设计 品牌策划 规划 品牌战略 品牌整体设计 品牌设计 品牌策划 规划 品牌战略 品牌整体设计 核美品牌策划创意设计

GMT+8, 2024-3-3 17:54 , Processed in 0.06151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