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美品牌策划创意设计

核美品牌策划创意设计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拼多多的成功背后,从战略视角看,核心要素是对定战略第一性原理“专注聚焦”的极致坚 ...

2024-1-28 22:18| 发布者: agent3320| 查看: 6| 评论: 0

摘要: 拼多多的成功背后,从战略视角看,核心要素是对定战略第一性原理“专注聚焦”的极致坚守
当大家兜里的钱不多,开始倾向于过紧日子的时候,低价当然是最有效的杀手锏。拼多多的成功背后,从战略视角看,核心要素是对定战略第一性原理“专注聚焦”的极致坚守。事实上,阿里和京东,也是通过“专注聚焦做好电商”而达成今天成就的。

只不过,对比拼多多,阿里和京东因“专注聚焦”所带来的力量,却最终因为更庞大、更分散的商业版图而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了。通过极致的“专注聚焦”,把“便宜和低价”贯彻到底的战略定力,带来了极致的效率和极低的成本,也最终带来了远超预期的好业绩。相较于2022年三季度,除了电商主站、多多买菜两项,2023年的拼多多还多了海外业务跨境电商Temu,自2022年9月1日首站上线美国以来,已经进入48个国家和地区,这导致拼多多三季度的销售和市场费用同比增55%,营业成本同比暴涨262%,2023前三季度,两项费用同比增速分别为52%、151%。

但是,令人惊讶的是,人力成本“一般及行政开支”反而在三季度同比下降16%,即便是2023年前三季度,居然是同比下降7%。

以上数据,再次诠释了一家企业通过对“专注聚焦”的极致坚守所带来的超强战斗力:

在新业务Temu持续烧钱、仍未盈利情况下,居然做到了整体经营利润的提升!

在增加了一项体量庞大的新业务后,人力成本的整体占比居然实现了不增反降!

当然,任何成果,必有代价。拼多多的逆袭故事,对企业战略选择和组织发展的启发至少有两条:

从战略视角看,业务线比对手多,没什么了不起的,能打的业务线比对手多才是真牛叉,所以,专注聚焦做好一件事才是大概率更正确的战略选择。

从组织视角看,员工数比对手多,没什么了不起的,能打的员工数比对手多才是真牛叉,所以,员工质量比员工数量重要才是更正确的组织人才观。

相关阅读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核美品牌策划创意设计核美创意设计 品牌设计 品牌策划 规划 品牌战略 品牌整体设计 品牌设计 品牌策划 规划 品牌战略 品牌整体设计 核美品牌策划创意设计

GMT+8, 2024-3-3 17:55 , Processed in 0.10034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