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美品牌策划创意设计

核美品牌策划创意设计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口碑效应的渐进形成过程

2024-1-28 22:32| 发布者: agent3320| 查看: 7| 评论: 0

摘要: 口碑效应的渐进形成过程
口碑效应的渐进形成过程(2)   
  5用户成为销售渠道 通过邀请制、用户在自己的个人网站或Blog嵌入服务等机制,用户成为销售渠道。如前两年Google公司采取的Gmail营销,采用邀请注册制,人为制造稀缺。物以稀为贵,引起用户强烈的好奇,主动到处寻求Gmail邀请那样的情形。 
  6下家用户加入口碑营销 当下家用户采用产品或服务后,一方面产品或服务外包装于用户,成为用户形象或生活方式的有机整体;另一方面他们会因为实现个人价值(社会承认、自我身份认同、展示自我等)等诉求,而主动口传(口头、Blog、评论、投票等)。所以下家用户加入口碑营销循环,并进一步为他人提供价值(示范、 讨论/教育)。 
  口碑营销正是利用用户的力量,从知晓、理解、信服、欲望、行动五个环节全面提高营销的效率和速度,形成良好的口碑效果和雪球效应,制造群体热点,构成环境威力,促成用户对产品或服务的主动消费。   
  三、口碑传播的“二八”法则   
  “二八”法则也叫巴莱多法则。这个法则在口碑传播上的体现是:给一个公司带来80%声誉的是20%的客户。在用户中传播最广的只是产品信息中的一项或者两项。所以对企业来说,在实施口碑营销过程中,有两件事特别需要注意:一是要找出这20%的最有价值的口碑传播者;二是要知道在众多的产品信息中哪些最能吸引用户的兴趣。20%的人享受了世界上80%的爱情,甚至办掉全世界80%的结、离婚手续。而余下80%的人只好寻寻觅觅,苦苦追求。 
  20%的人历经人生80%的大喜大悲,体验生命的精彩和跌宕,而80%的人更多的只有平淡的生活。 
  20%的人可以实现80%的心愿,而80%的人只能实现20%的心愿。 
  这就是著名的“二八”法则。 
  很多企业每年都会花费大量的广告费,并且举办各种产品促销活动,希望以此来增加产品信息的传播,促进产品的销售,但却总是收效甚微。 
  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除了前面讲过的当前传统传播模式的宣传效果大不如前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忽略了传播中的“二八”法则。 
  “二八”法则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家巴莱多创立的。他认为,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的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 “二八”法则在营销环节中,主要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是重点产品,二是重点客户。即企业80%的销售是由20%的重点商品完成的;企业80%的销量是由20%的核心客户完成的。如果能把这20%的客户找出来,提供更好的服务,对于公司的发展和业绩的增长无疑具有巨大的帮助。 
  这个法则在口碑传播上同样适用,即给一个公司带来80%声誉的是20%的客户。在用户中传播最广的只是产品信息中的一项或者两项。 
  所以对企业来说,在实施口碑营销过程中,有两件事特别需要注意:一是要找出这20%的最有价值的口碑传播者,也就是在前面我们提到过的意见领袖,通过他们将产品信息扩散出去;二是要知道在众多的产品信息中哪些最能吸引用户的兴趣。 
  “二八法则”之所以得到业界的推崇,除了其普遍性以外,很重要的一条还在于其提倡的“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想。 能将企业有限的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给企业带来最大的成果。   
  四、口碑营销必须注意的地方(1)   
  古时候一个铁匠打了一枚钉子,可钉子质量并不过关,但是为了完成军队的任务他也没有在意地就交给了军队,军队后来把这枚钉子钉在了马鞍上面,最后这匹马在送军情的时候马鞍坏了,情报没有送到,战争失败了。如果我们把一次营销活动比作一场战争,因为一颗钉子(一句不恰当的广告语;一名服务人员无心的失误……)而导致战争失败的例子就太多了。为了防止这样的“小”失误,我们应该注意哪些这样的“钉子”呢?让每一位顾客都能传颂自己的产品,是企业经营者梦寐以求的。但好口碑的形成却不是凭运气就能产生的,需要企业对口碑传播的各方面都能注意到,并采取相应的口碑控制才能达到。 

  总的来说,口碑营销需要注意的地方有以下几点: 
  1选取有传播潜力的产品做口碑营销 
  并非所有的商品都适合做口碑营销,口碑营销在不同商品中所发挥的作用也不尽相同。 据零点调查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从人们乐于传播信息的产品种类来看,“服装鞋帽”占534%、“日用百货”占467%、“家用电器”占392%、“食品/饮料”占371%。进一步分析发现,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交流的商品有所不同:年龄越轻的人越经常谈论有关“服装鞋帽”的信息,尤其在18~25岁的受访者中,与他人交流“服装鞋帽”(617%)、“手机”(507%)、“化妆品”(415%)、“电脑”(409%)以及“音像制品”(388%),25岁以下年轻人中间的信息交流程度远远高于其他年龄层的人;而“服装鞋帽”(653%)、“日用百货”(548%)和“化妆品”(442%)则是女性最爱交流的话题产品;男性则经常谈论“家用电器”(506%)、“手机”(453%)、“住房”(420%)以及“汽车”(287%)的有关信息。 
  因此,为了更有效地利用口碑,一切营销活动除了要注意针对特定的消费群体,还应该注意产品是不是具有口碑传播的潜力。 
  2引导顾客进行体验式消费 
  所谓顾客体验,就是让顾客置身于生产制造的全过程,或者让顾客切身享受消费的乐趣,从而形成“以自己希望的价格,在自己希望的时间,以自己希望的方式,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的强烈消费欲望,戴尔公司甚至认为“顾客体验是竞争的下一个战场”。2007年“3·15”到来之际,“好利来”蛋糕公司就邀请了几十个消费者代表去参观公司生产的全过程,增加了人们对该公司产品的认识和信任。参观者肯定会将他们的感受告诉亲朋好友。 
  3借故事进行口碑传播 
  故事是传播声誉的有效工具,因为它们的传播带着情感。一跨进新世纪,意大利皮鞋“法雷诺”就悄然登陆中国市场,而为国内影视明星、成功男士、政界名流等中高档消费群体所钟情的,这不只是“法雷诺”皮鞋款式新颖、做工精细、用材考究,尽显成功自信、尊贵不凡的男人风范,还有着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神话故事。 
  公元1189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一世和英法两国国王率领第3次“十字军”出征,前往耶路撒冷。行至阿尔卑斯山附近时,天气突变,风雪大作,“十字军”脚冻得寸步难行。情急之下,罗马骑士FARINO(法雷诺)让其他人把随身的皮革裹在脚上,继续前进。 14~15世纪,意大利北部城市一家有名的皮鞋制造商,为纪念法雷诺将军的这段趣事,将自己生产的最高档皮鞋命名为“法雷诺”。“法雷诺”的美名由此流传开来。 
  美丽而隽永的传说总能使得产生它的产品令人过目不忘。前两年电视剧《大宅门》的热播就让同仁堂药店的名声再次响彻全中国。 
  4关注自己的每个细节 
  影响消费者口碑的,有时不一定是产品的主体,可能是一些不太引人注目的“零部件”,如西服的纽扣、家电的按钮、维修服务人员的一句话等,这些“微不足道”的失误,却能够引起消费者的反感。   

  四、口碑营销必须注意的地方(2)   
  更重要的这些反感却很难引起企业的注意,难以迅速进行改进,往往是销量大幅减少的根源所在。据专业市场研究公司调查得出的结论,只有4%的不满顾客会对厂商提出他们的抱怨,但是却有80%的不满顾客会对自己的朋友和亲属谈起某次不愉快的经历。 
  美国梅瑞公司所采取的措施就很值得借鉴。 
  在纽约梅瑞公司的购物大厅,设有一个很大的咨询台。这个咨询台的主要职能是为来公司没购到物的顾客服务的。如果哪位顾客到梅瑞公司没有买到自己想要买的商品,咨询台的服务员就会指引你去另一家有这种商品的商店去购买。 
  梅瑞公司的做法虽然微不足道,但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细节”,被人们津津乐道,对它的记忆也极为深刻。不仅赢得竞争对手的信任和敬佩,而且使顾客对梅瑞公司产生了亲近感,每当购物时总愿意到梅瑞公司,慕名而来的顾客也不断增多,梅瑞公司因此而生意兴隆。 
  5提供负责到底的服务 
  值得提醒的是,赢得知名度,只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密集性广告轰炸,短期内就能形成;而赢得口碑,必要对各项基础工作做得非常细致、到位并持之以恒,只有产品和服务水平超过顾客的期望,才能得到他们的推荐和宣传,而那些领先于竞争对手或别出心裁的服务和举措,更会让消费者一边体验快乐地享受,一边绘声绘色地传播。 
  美国电脑业的领导公司EMC认为,一旦顾客相信公司,公司就必须尽力保有这份信任。如果公司能证明自己对顾客负责到底的决心,顾客一定不会离开。因此,当EMC的储存系统出现问题时,EMC会给顾客提供两种选择:一种是得到一套全新的EMC系统,另一种则是EMC付费,由顾客指定购买其他品牌的系统。 
  当时有人质疑这种供顾客选择解决方式的赔钱做法,但顾客却因此体会到EMC对顾客负责到底的承诺。由于EMC为顾客负责到底的态度,虽然产品价格比其他公司高,但EMC许多客户仍然坚持选择他的产品。 
  6找准传播与沟通的重点对象 
  企业在运用有意识的口碑营销策略时一定要认识到某类特殊类型的消费者的作用。他们能对商品知识深入了解并且其意见能频繁地影响他人的消费态度与行为。 
  这类人在营销上被称为意见领袖。他们通常较一般的消费者更多地接触包括大众传媒在内的各种沟通渠道,更多地参与社会活动,因而他们消息灵通并且能广泛地对周围人群施加影响。营销人员若能辨别出这类特殊类型的消费者,便可以把传播与沟通的重点放在他们身上,从而以最低的成本最高效率地达到自己的营销目的。 
  另外,要注意的是,人际传播的信息可以是正面信息,也可以是负面信息,而且往往负面信息要比正面信息对消费者的影响更大。因而企业利用人际渠道所传播的信息必须是真实可靠的,因为意见领袖通常有着灵通的信息、丰富的产品知识,他们极易发现那些虚假的信息。而这些虚假信息一旦被发现,由此导致的负面信息传播可能给企业造成致命的打击。   

相关阅读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核美品牌策划创意设计核美创意设计 品牌设计 品牌策划 规划 品牌战略 品牌整体设计 品牌设计 品牌策划 规划 品牌战略 品牌整体设计 核美品牌策划创意设计

GMT+8, 2024-3-3 17:55 , Processed in 0.23947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